首頁> 最新消息

最新消息

不合格LED燈將會導致白內障2012-10-09

發佈: 2010-5-25 07:00 | 作者: —— | 來源: 南方日報 |
TAG: LED 白內障
  LED燈環保節能,但不合格的也會傷害眼睛,甚至引發白內障。在廣州質監局昨日舉辦的“世界計量日”活動上,廣州市計量檢測技術研究院院長周倫彬表示,LED燈因使用壽命長、節能,近幾年來頗受市民喜愛。不過,周倫彬提醒,利用藍光或者紫外光發光的LED燈,更容易出現泄漏藍光或紫外光,長期受照,得白內障的幾率將提高,市民應謹慎使用。
  LED燈因使用壽命長、節能、經濟指標較高,受到市民喜愛,近5年發展快速。目前市民購買LED燈時,往往考慮的是美觀、輕便和漏電安全等因素,但卻忽視了另一種安全───“光生物安全”。周倫彬,它可以理解為“光學輻射”,在一些光源或燈具發出的光譜中,除了可見光外,還有紫外光和紅外光,如果發光材料的工藝不過關,紫外光或者藍光就會輻射透射出來,對人體的皮膚和視網膜生危害。
  周倫彬提醒市民,“光生物安全”檢測不合格的燈具可能將人照傷,還可能傷害人的眼睛。特別是利用藍光或者紫外光發光的LED燈,更容易出現泄漏藍光或紫外光對人體造成傷害的問題,長期使用這種光,得白內障的幾率將提高,市民應謹慎使用。據介紹,近年來LED燈品越來越多,不過進行光生物安全檢測的只有出口品,國內品幾乎沒有,因為國家沒有將其納入強制檢驗的範圍。周倫彬表示,該院正在進行生物安全檢測工作,如LED化學損傷檢測,以減少它對人體健康的損害。